奔到北京的愛情,意外找到自己真正的路

IMG_1341
故事背包客 陳幸君 故事房號:001
by 故事矮主人
一走進這開朗貼心的女孩房裡,迎接的是掛滿著五顏六色的旗幟,白、黃、紅、綠、藍,每一張旗幟上面佈滿著難以理解的文字符號,仔細一看,是載滿歷史痕跡的藏文。「這是西藏的風馬旗,每個顏色,代表著西赤、東青、南黃、北綠的宇宙四方之說。」。
這女孩,開心的說著到北京清華大學交換的這段時間,14天在青藏高原,走過拉薩、橫越珠穆朗瑪峰,足跡遍及林芝、當雄、羊八井,跨至定日、波蜜、日喀則。
看似瘋狂令人稱羨的一趟旅程,背後,卻是帶著一段沉痛愛情的傷,隨著動車穿越一個個黑色隧道,從中國東部駛進西方。
 
她是幸君,一個為愛奔到北京的女孩,卻也在這瘋狂與悲傷的愛情中,意外找到自己真正的路。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在2012年,她參與了兩岸三地薪火的計畫,這是一個為期一個月,由清華大學10位學生代表,和大陸北京清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各10位代表,一同深入中國、香港、台灣三地,藉由彼此的不同背景和價值觀,衝撞出更多的想法與火花。那時,她認識了在北京的「他」,就這樣愛上了。
 
回來後,她重新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因為認識了非常優秀的他,讓她把「北京交換」的人生選項,再度拉回到她的腦中。
 
笑我為愛沖昏頭,但我知道我為何而出走
「他確實是我下定決心申請交換到北京清華的動力,但我並不笨,我不是愚昧追愛的人。」,她知道這一趟旅程,能讓她看更大的世界,找到自己。
當時做了這樣的決定時,家人完全不能理解為一個男人而去的這個瘋狂而缺乏理性的抉擇,更害怕自己的女兒受傷。
「相信我,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她很堅定的告訴她的家人。為了不希望這個決定成為家人的負擔,她決定不花家人任何的費用,自己籌備最低可以出發的十萬塊經費,打工、接家教自己存錢,申請學校獎學金,就為了更證明她可以靠自己完成這一趟的旅程。
而她,做到了。
 
以為的浪漫瓦解,發現在痛苦中成長的更多 
2014-05-01 10.16.05
2014年二月,踏上了前往北京的路。在飛機上,望向飛機外的天空,想著半年來相隔兩岸的思念和說好的夢想,終於一併打包好,要和他一起一一實現。
然而,事情卻沒有她想像中的那麼浪漫。
 
不到一個月,他就因為自己的未來,丟下她了。再不到一個月,就和別的女孩在一起了。
「我只能告訴家人,我過得很好,然後每天哭腫著睡去,起床時不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當所有計畫中的事全部被打破後,只剩悲觀的不斷懷疑自己來到北京的初衷。
但她知道,一個人在異地,更必須要自己站起來,再碎裂的心都要趕快重新拼湊,找回堅持走下去的動力。
 
完全預料之外,走上服務科學這條路
「當我開始把心思重新專注到課堂上時,發現有更多在愛情外值得重新思考的事情。」
在北京交換時,其中一場畢業的答辯會上,北京的學生在台上發表這段時間自己所投入的研究領域,自信而專業的態度,讓她赫然發現自己差點忘記什麼是「真正渴望知識」。
而有一位北京清華的學生,大家都因為他跟到了一位最硬的教授,認為他研究的日子不好過。但因為他對科學領域的執著,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外,都投入在對奈米管的研究,包括春節的返鄉期間,都在實驗室中。
最後他的研究成果,竟然創造出打破世界紀錄的奈米管。
 
「原來,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在大學的求學過程中,雖然考前背一背,考古題翻一翻,就可以拿到還不錯的成績,到頭來才感受到自己已經快遺忘享受學習、獲得知識的快樂,反而讓學習成為一種手段,只為求得未來更好的學位和生活。
找回純粹學習的快樂 決定要考服科所
「重新回顧我的大學,雖然一直沒有非常明確的目標,但每當勇敢踏出步伐時,就越描繪出對自己未來的輪廓。」
參與了系學會、社企流、樂福台,北京清華交換,到現在坐在服務科學導論課程的教室裡,找到了,真正想踏上的路 ─ 服務科學研究所。
「It’s all the connecting dots.」每一個過程都影響她走到這一步,要重新來過,她仍會做一樣的選擇。即便現在的她,身上有三四個不同的服務創業案子在進行,卻是樂在其中,每天都是充實飽滿。
「回頭看,這段感情對大部分人來說,就只是失戀了。但對我來說,卻是重新的輾過我的大學人生,再從中找回自己真正的價值。」
嘗試了,失敗了又怎樣,就像情侶一樣,分開了是因為不適合彼此,並不是因為自己不好。要相信自己很好,也要永遠保持著受傷但仍要勇敢的心。
 
走過這四年,再選一次還是會這樣過我的大學生活,這是一趟建築在理性架構上的最浪漫的旅程。
2014-05-08 19.57.25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