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的小伙子!給自己一個踏出起點的機會

相片 2014-8-17 01 11 01

故事背包客 清大科管翁鑌宏 故事房號:002
by 故事矮主人

「大家好,我是翁鑌宏,我來自台灣。」

在一千八百多名兩岸青年,包含各校的學生會長、重要幹部及眾多的大陸官員,他站在海峽青年峰會的舞台上,以「兩岸起點」為題,分享對於90後的兩岸青年在交流上新的起點和選擇。

 「今天我站在這裡,代表著台灣學生發表演說其實很不敢當,只是運氣很好剛好有著機會,而我也一直想嘗試著做點什麼,實踐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情,所以我踏了出來,接下這個責任,帶著幾天都睡不好覺的緊張與壓力,站在這個台上。起點之所以為起點,就是因為有了踏出去的勇氣,不然他永遠只會是個原點。」。


 台灣小伙子,你憑什麼?


他,被大陸媒體稱為台灣小伙子,在2014年赴大陸福州的工商銀行實習期間,意外獲得海峽青年(福州)峰會的演講邀約,以台灣青年代表的身分,和大家分享兩岸交流上的收穫。

這是海峽青年節中最盛大的一場演講,所有重要的國家官員都會出席,大陸的學生會長代表更是各個從幾千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加上在大陸演講,更有許多限制和界線,對他而言,無形中帶來龐大的壓力。

這確實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但也一直在懷疑自己的能力,讓他不斷的問:「我憑什麼?」

 找尋一個「我其實很棒」的理由

平常外表看起來開朗的陽光男孩,曾在高中擔任過學生會活動長、畢聯會分組長的風雲人物,得到許多人的肯定,其實他仍是個很缺乏自信的人。

事情做得不算差,但總是很難出類拔萃,當挑戰來臨時,也會不斷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這樣的資格,不論是課業還是課外活動,甚至連選系學會長時,也好幾度因為害怕自己能力不足而退卻。

「我覺得我很努力了,但表現時常不如預期。」,加上家人對自己的期待很高,不論表現得如何,都很少得到家人的稱讚。讓他始終很難給自己一個肯定的理由,「我其實很棒,我夠格。」。

 不夠格和沒準備好,不等於就該錯失機會

「是啊!現在的我,還沒有那樣的資格可以站上那個舞台。」

但他明白即便如此,「應該準備好」不該變成錯失機會的藉口,可以現在不用有資格,但要假裝有資格直到達到標準為止。即使可能面臨的挑戰超出現在的能力一些,仍可以透過更努力,趕上自己的期待,督促自己加速進步。

實習完的晚上徹夜趕寫逐字稿,隔天和國台辦主任聊了幾個小時的天 (事實上是看稿子內容有哪些不適合提及),在中間也不斷了解其他台灣青年對於這個世代,在兩岸交流上的觀點和想法,慢慢更描繪出自己想傳達的內容。

「不到一個禮拜的準備,時間很短,但我做足努力,是我回應這件事情的態度。」。

 十分鐘的演講,他做到了

相片 2014-8-17 01 10 54

 「兩岸循著相同的歷史脈絡發展,卻產生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思維。那到底是什麼造就了兩方這重大的差異,才是我們應該從各個角度切入去釐清的重點。」

在台上,他大膽地提出兩岸交流最根本的問題,就是過多的形式交流但仍不願意正面討論許多潛在的「禁忌話題」。他真正希望傳達的是,即便在不同的環境下,資訊的內容篩選不一,耳濡目染後可能產生許多不同的價值觀,但也因為90後的青年,少了政治上和商業利益上的包袱,可以更理性地面對敏感的議題,在相互尊重的情況下接納更多元的意見,而不是為了要讓對方的想法和自己一樣而辯駁。

回想這段期間,一個月在中國工商銀行的實習,他說:「人,是在這一段路程中,最讓我不斷成長的關鍵。」,遇見了熱情親切 ,對待客人就像是自己家人一樣的客戶經理,學習到如何在大家認為平凡的職位上,爬到全福州最高的等級;遇見了聯誼會上的男男女女,在互動過程中看見身為台灣人的優勢;遇見了會場中的學生會幹部,才知道原來台灣享有的學生自治成果是多麼得來不易,而這意外受邀的演講,也讓他在面對自己和群眾時,找到自己最適合的定位,並試圖能對兩岸的交流產生一些改變。

相片 2014-8-13 18 38 23

 「我一直想做的事情,就是想要讓這個世界的人,亦或是過去曾與我接觸的人,都能夠因為我而有所改變。因此,至今我活了20來年,今天也可以勉強算是站到我實踐理想的「起點」上了。」

這是屬於他人生中的一個起點,持續希望為世界帶來改變的路,很長,但會一直前進。

IMG_1726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