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夏天一個冬天,那些衝浪教會我的事

wave1 (1 - 2)

故事背包客 清大人社李云樸 故事房號:004

by 故事矮主人
坐在清大人社院的教室裡,他,想著念著的都是宜蘭的海浪。
很難想像,這樣一位清大的學生走在路上,他每個禮拜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宜蘭烏石港的海上度過。
從大二暑假開始,他總是跟著天氣的變化、氣壓的變動、風的走向和海浪的形狀而生活。
「兩個夏天一個冬天,我選擇的不是未來要做什麼,而是自己喜歡的生活模式。」
 

歸零後,意外地愛上衝浪
 
放下了學校繁重密集的社團事務後,長達三個月的暑假,許多人盡可能安排充實的行程,實習、出國、準備考試。
但他選擇歸零,不設定特定目的,到台灣各個角落走走。
當時,他在台東時遇見了日本人開的衝浪民宿,在民宿老闆的帶領下,幾天的體驗讓他發現,原來衝浪可以這樣玩。
 
他決定自行去宜蘭烏石港的衝浪店打工換宿,邊工作邊學習自己最愛的衝浪。
儘管開學期間,每週還是可以看到海上有他的蹤影。從他烤焦的古銅身軀,就可清楚看見了他的熱情和執著。
「第一次,因為一個興趣,不想再拿家裡的錢,自己打工,買衝浪板、累積旅費到台東衝浪,持續到現在。」
當被問到:「你怎麼堅持這麼久?」
他立刻反駁說:「這對我不叫堅持,而是享受每一秒玩的過程!」
 
那些衝浪教會我的事
wave1 (2 - 2)
「昨天那個浪,這樣衝,不錯,下次應該嘗試怎樣衝會更好!」,這是他每天都在腦袋不斷思考的問題。
浪有很多的型態,力道、形狀、方向都不一樣,每個人的玩法也不同。
一般人會選擇玩漂亮的浪,很順很爽快,但他特別喜歡那些變化莫測的浪,雖然這種浪通常不太好玩,但就可以找到不同方式去摸索 ,玩出自己的樂趣。
「你怎麼判斷什麼是好浪?」,他驕傲地說:「靠預測!」
衝浪無法因為教練在岸上說幾句話就會,很多都要靠自己摸索學來,包括事先和當下的判斷。
他花了兩個夏天一個冬天,學會從衛星雲圖、鋒面圖、氣壓圖、波浪預測圖自己分析每天影響海浪變動的因子,再根據不同海岸的地形來判斷浪的走向和形狀。
 
而這段時間接觸衝浪,真正讓他找回的是,對於生活的態度。
衝浪讓他的生活變得規律,早睡早起,和自然一起生活。這和愛跳舞、時常跑夜店是完全兩種截然不同的作息模式。
這段時間,他慢慢的發現自己沒有特別的慾望,認為能早起吃個早餐,衝個浪,待太陽下山,就是種幸福。
即便現實生活中,仍有許多過去的煩惱、未來的焦躁,但就像站上衝浪板,當浪一來,就是把握當下,享受每個高潮迭起。
 
沒想過把衝浪當專業,就是能做盡量做
「現在的我,只知道,這就是我的所愛。會為了那一道迷人的浪,而奔到台東住上好幾夜。」
他還沒有認真思考衝浪是否能成為人生的一個選項,但和他一起衝浪的夥伴,只有高中畢業,有一天很語重心長地跟他說:
「我想要好好改變衝浪在台灣的文化。」
要改變的是大眾對衝浪的形象,不只是玩水、曬曬太陽;衝浪可以是一個專業,也是一種生活的型式。
「我很認同,也覺得這件事情值得一做。」,但這條路很長,光想是不切實際的。行動才有辦法創造出新的東西,現在的他就是能做到什麼就盡力做,至少繼續衝浪,就有機會讓更多的人,更了解衝浪文化。
 
許多人說我走歪,我以生活方式定義我的路
 1484146_941963889151377_6351680868062978207_n
在學生時代,跳街舞、聽電音、上夜店、玩滑板,現在有事沒事就去衝浪。一位這樣的清大高材生,總是被別人說:「唉!走歪了。」,要他說不害怕出社會要做什麼、該往哪裡去,都是騙人的。上了大四焦慮到覺得自己是不是要回到「人間」做點自己該做的事。家人也希望能夠再繼續讀研究所,甚至願意讓他出國進修。
 
但當他再次回到台東都蘭時,接觸到當地的木工雕刻藝術 , 地方小,工坊、衝浪店、和做皮革的彼此都認識,形成一個緊密的聚落,「大家都以為這裡沒有機會,但對我來說,卻是充滿著寶藏!」只要打工幾小時,一天賺個幾百塊,基本生活綽綽有餘,也可以每天衝浪,玩自己喜歡的事,不是更享受?
 
他思考的不再是未來要做什麼才能有好生活,而是怎樣的生活能感到滿足跟快樂。
「每一條路沒有所謂真正的對或錯,走歪了只是大多數人對於正常道路的定義,而我選擇以生活方式定義我的路,然後盡我所能。」
 
真正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模式,盡力而為,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很滿足。
lee1 (1 - 1)
6 thoughts on “兩個夏天一個冬天,那些衝浪教會我的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