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暑假大轉彎,動機系的他以經濟科目全數A+畢業

故事背包客 清大動機 蔡正康 故事房號:007

by故事高主人

「我得到的全是僥倖,失去的都是人生。」張懸清澈的嗓音曾經這樣唱著。
大學四年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不斷的用時間在做交換,換愛情、換學業或者是社團,這些所謂的必修三學分。
那麼關於自己呢?又換到了多少的真實?
這天中午,台積館外的風在在秋日暖陽的照耀下顯得不那麼冷峻。張著偌大而機靈的雙眼,纖瘦的外貌下,藏著一顆比別人都還堅強的心。
他是蔡正康,一位以科管院相關科系全數A+的動機系的畢業生。

DSC00479

家人的離開,讓他一夕之間長大

談到一開始念動機系的原因,正康直率的說,「因為大學的分數恰巧落在那。」
事實上,正康的父親是一位精算師,從小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便有金融方面就業的打算,然而父親認為,先念理工科擁有薪資的選擇權後,再往金融方面走也不遲。
在動機系待了兩年後,正康有了提前轉換跑道的念頭。
「雖然國內工程師的發展不錯,大二那年動機系的基礎科目差不多修到一個段落時,才發現工程師並不是我想要的。」談到父親時他臉上有著敬畏的神情。事實上,升大學的那一年父親被調到中國發展,母親也跟著一同離開,正康獨自在台灣生活著,有時回到台北空無一人的家中,就是忙著繳稅、處理生活大小事,一夕之間被拉拔長大,對於家人的思念也與日俱增。

三位恩師引導,未來的道路也越發清晰

決定往金融方面發展後的正康,毅然決然地在升大三的暑假到補習班,透過密集的課程補強相關課程知識。
「很有趣的是,當時的授課老師大學時同樣念機械相關科系。」正康笑著說到,「雖然最初的那位老師和我現在學的東西已經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但在補習班的課程對於基礎以及自信心的建立有很重要的意義。」
他坦承剛開始對於金融領域並沒有非常了解,只是單純地想走走看。
因為動機系本身必修課程的關係,時間上很難配合到每一堂經濟系的課程,很幸運的大三時剛好看到張焯然老師的財務管理還沒額滿而時間上也允許,便決定修修看。「那時才慢慢的確認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將方向從經濟轉成了財務工程。」
「另外一個很好的教授是黃朝熙院長。」談到心目中的典範,正康滔滔不絕的說,「院長講的時候好像是講故事,但那其實是貼著課本的。」正康緊接著補充,「上院長的課其實就是在課堂中將中文版的課本聽過一次,回去念其實沒有負擔。這也奠定了我總體經濟學的觀念以及基礎。」

「有限的時間,只做對自己有幫助的選擇。」

事實上一天只有24小時的時間,面對本身動機系的課業,正康他把握住每一個空堂的時間,努力而堅定地朝著目標邁進。
「在確定要往Pricing走後,就一步步的修財管、衍金、接著定價。在有限的時間內,只能做對自己有幫助的選擇。」正康坦承,從決心往金融方面走後,室友們給予了很多的幫助,例如動機系的課要考試時,他們都會告訴我哪裡是重點。「讓我沒有後顧之憂的做我想做的事。」
他的腦海中有著一個對於未來的藍圖,在大學生涯的最後兩年筆直地往方向前進。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一邊補托福,一邊在China Life的國內外fixed income以及外匯避險部分做了兩個月的intern。「那時候基礎科目並沒有學習的很完全,進去之後認知到了很多自己的不足,公司的前輩們也給予我許多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修課上面的建議,真的很幸運。」由於暑假實習實際接觸到forward、可轉換的公司債等衍生性金融商品,也使得這學期學習衍生性金融性商品時相較於其他只有從書本上認識商品的同學,能相較輕鬆。」

DSC00487

一條沒有過的路

攤開正康的成績單,不難發現與經濟、計量財經相關的課程全數A+。因為找到了自己的專業領域,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自然而地將其內化在日常生活中,甚至與休閒結合在一起。
美國著名詩人Robert Frost的詩“The Road Not Taken”中,描寫了對於人生中岔路的選擇。我們總是猶豫地面對每一個不確定,於是在選擇後仍不斷地回頭去想像那條沒有走的路,是否有不一樣的風景、不一樣的可能。
然而面對升學時的選擇,正康一點都不後悔。

「我慶幸自己能以動機系的身分進到清大,動機系建立了邏輯以及數理觀念基礎,也讓我遇到了很多的好朋友。」他堅定地說,「這些都是一生受用不盡的寶物。」

對「大二暑假大轉彎,動機系的他以經濟科目全數A+畢業」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