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親情愛情都失去了,該何去何從?情緒管理讓我從低谷找到前進的動力

故事背包客 清大工科曹瑋元 故事房號:014
IMG_2149
「當親情、感情、健康都同時失去時,我到底還剩下什麼?」他不斷地問著自己。
去年三四月,正值大三下學期,和在一起三年多的女朋友分手,騎機車時出了嚴重的車禍,以為已經是人生最低潮的的時候,沒想到有一天打開家門,發現爸爸的東西通通都不見了,一問之下,才得知爸爸已經搬出去住了,到現在都還沒有回來…..。
這是他人生中最難熬的一段路,卻也是影響他最深、改變他最多的轉捩點。
 
他是清大工科系的曹瑋元,雖然讀的是工科,卻對成為一位工程師一點興趣也沒有,自稱是個不務正業的大學生。
從小,就被家裡保護得很好,在大學以前沒有自己離開過天母以外的地方,也沒有和同學去唱過KTV、看場電影,
而是乖乖的讀好書,學習才藝,聽家人的話。因為被保護得太好,加上是個極度感性的人,遇到不論感情上還是親情上的挫折,通常都會一蹶不振,更曾因為和女友分手,暴瘦到50公斤。
 
外部因素不斷的轉變,唯一能控制的是自己
 
以前的我遇到這些事情,沒有任何目標的話,一定會很淒慘,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但這次,我當下的感覺其實不多,更準確來說事情沉重到我沒有時間去感受。
女友離開了,哭,沒用。因為我是家裡的長子,我無法倒下。
出車禍了,哭,沒用。因為就算坐著輪椅,裹著紗布,工作還是要繼續,客戶還是要面對。
當時我非常清楚知道,已經發生的事情無法挽回,唯一能控制的就是我自己怎麼去想這些事。
我有時會自己去看展,或是坐在咖啡廳一個下午,有時畫畫重回藝術家的世界,讓自己一個人有足夠的時間沉澱。
「你曾是藝術家?」我驚訝的問道。
「對啊!我國中可是寫生冠軍呢!家裡都掛滿我的畫!」
他繼續說道,雖然真的很難受,但在熬過這段日子時,我發現,情緒是可以自我控制的。
不論再大的事情,太陽不會因此從西邊升起,四季輪轉也不會因我而變換,我只能盡己所能的找到讓我繼續往前的動力。那「什麼是能讓我未來留得住的東西?」。
寫生畫作
越低落時越能看清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決心全力衝刺我的事業。」
一年半前進入NUSKIN,一家全球的直銷公司,因此開啟了他的微型創業之路,這件事情讓他在短短的幾個月內,
衝上紅寶主任,等同於公司企業的高階主管,當時月收入超過十萬塊,往後的住宿費、學費和生活費都自己負擔,不再依靠家人。
因為這件事,讓他在最失落時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就是能夠讓他提前實現夢想的能力。
他希望在30歲以前能開自己的畫展,帶家人環遊世界,並做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
而NUSKIN雖然未必是他理想中的職業,但卻給他一個管道,讓他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做自己想做的事。
他寧可走一個有風險有挑戰性的路,也不願做很平穩安定的工作。雖然這間公司每個人都在冒一場瘋險,成功了就會累積,不成功就什麼都沒有。但在這裡卻是能讓每個人都做自己的老闆,透過自己的努力,換得更好品質的生活和自由彈性的人生。
 
一群人的正向能量,讓我想成為更好的人
 
直銷也許有很多人都會有老鼠會的刻板印象,但重點還是在「人」。今天他選擇了一條和大家不太一樣的路,但並沒有因此而變壞,反而更努力成為個更好的人。
「我來到這裡不是為了錢,而是學習和累積。」他因此遇到有很多不一樣的人,除了累積足夠的人脈,也可以在他們身上學到許多社會上的寶貴經驗,因為大家都是老闆,是可以平等互相學習合作的地方。更重要的是這裡和一般公司不一樣,沒有為了往上爬而需要踩著同事的情況,而是因為想讓自己更好,就會想辦法讓更多人更好,是個很正向的生態循環。「所以在當時,這裡的許多夥伴,都陪伴我一起度過最難熬的時期。」
 
「其實,我並不是個善於溝通表達的人。」他坦承。對於推銷產品,他一開始真的遇到很多難以克服的障礙,成績也沒什麼起色。但是發現很想把這件事情做好時,即便一開始不適合,還是會想盡辦法學習這裡需要的東西,讓自己在適合這裡的環境。
「就像一個男生想追一個女生,如果他愛插花,我就會盡全力去學一樣,會從自己開始,發自內心的想學會更多的事。」。在當上紅寶主任後,他站在台上和大家分享他的經驗和故事,希望也能夠帶著更多人一起往上爬。
照片 (1)
NUSKIN教會我什麼是情緒管理
 
在NUSKIN的這段期間,他發現,每個遇到的人都曾經面臨過各種低潮難受的時期,但只要用不一樣的方式面對,結果就會天差地別。而這裡的人教會他的是「要時常以理性戰勝感性,尤其在遇到這些事情之後。」。
現實來說,在事業上,情緒失控可能客人就跑了,甚至公司就命在旦夕。
對自己來說,沒有目標和方向,就只會更加身陷在深淵中,讓自己的生活一團亂。
如果學會管理情緒,適當地找到宣洩的出口,就能減少更多的悲劇發生。
「情緒管理」是他在大學學到最重要的事。
「走過了那段最失落的時期,回頭看站在轉折點上的自己,也更清楚自己心之所向。除此之外,身為獨子,希望自己可以早點成功,早點讓家人可以依靠我,不用再為生活而操心。」
 
我一直都相信每個人生下來就是不平凡,就要更努力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小時候我膝蓋上有個胎記,類似龍的形狀,就覺得自己是「龍的傳人!」。那股信心就是相信自己可以找到自己完全想要且不一樣的事情。
從那次的轉折之後,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不順遂,我也更懂得如何坦然的面對,找到屬於自己的轉機。
IMG_2157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