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靜與性感的極大反差,她用四年堅持做一位最有自信的舞者

故事背包客 清大經濟黃詩媛 故事房號:018
by 故事矮主人
很難想像,這樣一位身材纖細、說話輕聲細語的女孩,平常最大的休閒娛樂是看航海王和小丸子,養著臉書上開心水族箱裡的七十二條魚就心滿意足的她,站在舞台上,卻是散發著自信,甚至是性感嫵媚到令人無法招架。

我是故事矮主人,當了她一年半的室友,她總是在群體中默默的那一位,不論是默默付出,或是默默為自己所熱愛的事情努力著,她就像一杯白開水,不會一眼就注意到,但卻時常被她如出一轍的堅持深深打動。她不擅於表達,只是笑笑的說這一路走來沒什麼,但我想透過故事旅社告訴大家,她是這樣的女孩。

photo by spencerchou
photo by spencerchou

我的夢想是,每次都能站上舞台

外表看似文靜乖巧,毅力卻過於常人的黃詩媛,在熬了三年後終於順利的正取台大經研所,是她一直努力讀書換得現在閃耀的光環。然而,對她來說,大學最大的目標並不是考上台大,而是很簡單的希望自己能在大學的每一年,都能站上熱舞社的舞台。

「雖然這聽起來是一件不太困難的事,但我很為這件事情感到驕傲。」,她靦腆的笑著說。有許多一路上說好要一起跳舞的夥伴,常常因為太忙而放棄了自己所愛。不過她認為:「跳舞應該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應該因為忙碌而丟掉她。」到目前為止,熱舞社每學期的小成發和大成發,她一次都沒有缺席。

從零出發,就沒有放棄跳舞

較慢適應新的環境和群體的她,與活潑動感的熱舞社完全掛不上邊。但當時她仍堅定不移的選擇加入熱舞社!即便沒有辦法一下子就融入大家,她仍在心裡許下這個心願:「我想要跳舞,而且要一直跳下去。」。

加入女舞組後,一切都是從零開始學。律動、拉筋、體力、肢體、聽音樂的能力都是她從沒接觸過,面對著同組的其他夥伴,大多都是在高中有學過或本身就特別有天份,相對而言,讓她好幾次上台前都承受很大的壓力,不斷被雕動作,特別叮嚀不要犯錯,她也很怕自己脫累了總是號稱最強最拼命的女舞組。

所以,每天除了跟大家一起練習外,回到家一定都會花一個小時拉筋,上課聽著音樂複習,希望自己能夠至少趕上大家的進度。她雖然不常是大家覺得很厲害的舞者,卻是公認很認真學習的女孩。

10850028_998572913489367_4969597791041831430_n
站在最右邊,盡情享受跳舞的當下。photo by 鄒沛剛

腫瘤的巨大衝擊,第一次驚覺不能再跳舞

或許會覺得每次表演不缺席並不難。但對她而言,大三下學期是最艱困的挑戰。
那一陣子因為肚子不時的劇烈陣痛,痛到無法正常的生活,送到醫院檢查時才發現,她得了巧克力腫瘤。
開刀後住院了一陣子,雖然對性命無大礙,但如果不花心力休養,腫瘤可能會一再的復發。當時醫師說,每天只能吃肉、飯、菜,就這樣,沒了,連蛋奶麵粉都不能吃,更別說巧克力、炸雞排這種罪惡感破表的食物。已經很瘦小的她,面對醫師的要求,幾乎沒什麼外食符合標準,早餐只能買便利商店的御飯糰填飽肚子,當時162公分的她,已經瘦到接近40公斤,兩邊的臉頰都凹下去,臉色也比以往蒼白許多,而真正煎熬得是那股背後帶來的無形壓力。

因為手術傷口還沒有恢復,過度的激烈運動可能帶來併發症,讓她真正意識到「我到底能不能繼續跳下去?」,面對自己身體隨時可能有突發狀況的恐懼,加上大三下學期的課業壓力及對未知人生的徬徨,她處在一個隨時都要倒下來的狀態。

越是要倒下,越珍惜享受舞台的機會

當大三那年的大型成發開始練習時,她窩在外宿的房間裡,看著大家在社團裡熱烈的討論這次的風格和表現手法,不時有幾張女舞組練習時搞笑白癡的照片,她才發現能夠無後顧之憂跳舞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她決定「還是放手一搏!」。
回到熟悉的韻律教室和夥伴身邊,她並沒有告訴大家發生什麼事,只是努力跟上大家的節奏。但後來,肚子的劇烈陣痛又開始了,擔心復發的情緒和想逃避一切的念頭讓她接近崩潰的邊緣,看了西醫和中醫說法都不一,更讓她不知所措。
還好,這時家人和最重要的愛人陪在身邊,在她身體最脆弱時不只照顧她,更在保護她之下讓她繼續完成夢想。
「我還是很任性的偷偷去練舞,他原本非常生氣,但後來選擇讓我去做,在我練完舞時陪伴我,默默的看顧我的身體狀況,甚至請身旁的朋友照顧我。」。

「當時能站上舞台,自己也難以想像克服了身體的障礙,其實現在說起來也不知道怎麼度過,但真的發現,我好喜歡,好喜歡跟大家一起跳舞。」剛跳完去年年底小成發的她很滿足的說著。

或許有些人認為這個夢想沒什麼特別,但在熱舞圈的生態裡,要生存下來並不容易,如果要一直成為大家的焦點,不是舞技高超跟神人一般,就是特別帥特別正,要不就是特別寶,全社的吉祥物。當身旁的大家光芒都閃得耀眼時,要堅定在舞台上不停的跳著,是很不容易的事,但她一點都不在意,在意的只是享受每一個跳舞的時刻。

1503246_788231024523558_41773816_n
photo by 鄒沛剛

 

也許她站在舞台上,還不是最先被注意到的那位,但她卻是能堅持做自己認為最快樂的那個人。

「最後一學期的熱舞社大成發,大家要來看我喔!」這個夢想對許多人而言很平凡,但對她來說,卻是意義非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