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我很快樂!」企管女孩堅持做個以人為本的自己

故事背包客 清大服科所楊乃蓁 故事房號:019
by 故事高主人

DSC00626

初次見到乃蓁,是在清大服務科學所的Design thinking workshop當中。兩天工作坊下來,她臉上總是掛著溫柔的微笑,在旁細膩地給與團隊適當的幫助。她身上有著讓人感到溫暖的特質,給予週遭的人某種程度上的療癒。
來自彰化芳園中偏僻小村的她,採訪一開始笑著說道,「當都市小孩在安親班補才藝時,我在田裡無憂地玩耍著。」在沒有便利商店進駐的家鄉,迄今仍沿用舊時的廣播系統,每當村長廣播時,大家都會停下手邊工作,仔細地聆聽。

返鄉服務,延續曾經的感動

她緩緩地從兒時故事談起。
小學時參加過一些營隊。儘管對於當時的大哥哥、大姐姐來說,那只是一屆輪一屆的例行性活動,但是那幾天的點點滴滴她仍僅記著。「多年過去了,因為有他們的來到,才讓長大的我也想要盡自己的心力,傳遞同樣的感動。」
因此大學期間每逢寒、暑假,她都會參與彰化區的返鄉服務隊,回到家鄉帶小朋友,試著將曾經的感受延續下去。
回憶著第一次的返鄉服務,是在一所921大地震後重建的國小,當時她總是樂於分享許多生活中不易見的新奇事物,鼓勵孩子們多去看外面的世界。
營隊結束的那天,一位低年級的女孩遞了張紙條給她,稚氣的字斗大的寫著:「以後我要像珍奶(乃蓁)姐姐一樣!」。
看到紙條的剎那,她哭了。
「我是個很平凡的人,甚至不知道那個小朋友是否還記得曾經有過這麼一位大姐姐,但是我很感動,能夠影響到她,讓她有這樣的想法。」
hackpad.com_iRhF1pAB2bF_p.272800_1423754774809_10923133_988642007817470_1732342457_o.jpg1
營隊中乃蓁化身為「珍奶」姐姐!

不做標準企管女孩,她用影片紀錄土地的美

高中時她享受著鄰近校園的中興新村那優閒、放鬆的環境,因此對於這樣美麗的地方將被改建成科技園區的消息感到十分擔心。「儘管不能改變政策,但想以自己的方式,將地方的美保留下來。」
於是在大學一次在課堂的專案中,有別於其他怎別多以商業為主題,她選擇以中興新村為題材,採訪了當地的店家、居民,甚至是週末假日遠道而來的觀光客,為中興新村做一個整體的紀錄,也連繫上當時正在公視撥出的紀錄片「中興新村的美麗與哀愁」導演,聊了很多。
那一次的報告在教授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發現這位企管系的女孩對於人與土地有著細膩的情感。
「對於土地的情感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總有著特別的情誼。」她笑著說。

從小到大,身旁那位不斷鼓勵自己的外公

父母工作忙碌,她可以說是由外公一手拉拔長大。嚴肅的外公在家族中是令許多親戚十分敬畏的長者,僅管如此,卻意外地和她相處得很好。外公總是在田裡農忙,而在旁邊的溪裡玩耍,是她童年的重要回憶。
談到外公,她臉上浮起了微笑,「外公從小總在旁支持著我,鼓勵我做自己喜歡的事。」
大學時被診斷罹患癌症末期的外公,選擇在家中休養。儘管外公身體不好,在她準備研究所時,仍拖著生病的身體到村裡的寺廟為心愛的孫女祈福。
「外公並不懂我申請哪些系,只是單純地希望我能夠上自己最喜歡的那一所。」

來自心底的聲音,「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原先打算企管系畢業就這樣順著一路念MBA並就業的她,在教授鼓勵下,決定趕工在9月面試前多做一份備審資料,申請清大服科所。
當推甄結果出爐後,在國內多所國立大學的錄取通知中,清大服科成了唯一一所非MBA的研究所。
當時的她決定到政大MBA念書,完成學校報到也參與了迎新,然而,她發現自己並不快樂。
有聲音在心底問著自己:「一個來自鄉下的女孩,企管、MBA一路念下來,畢業後找一份好的工作。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外公發覺了壓抑在她身上的不快樂,告訴她,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會全力支持。
在外公的鼓勵下,她不顧週遭反對的聲音,毅然決然地向教授提出換學校的請求。
「我很快樂,因為我知道在服科的兩年,和我想做的事是直直一條線的。」她燦爛地笑著,依循內心做決定所帶來的釋然比什麼都還來得值得。
10927411_988641694484168_1543575568_o
與服科所的同學們在大山北月的合照

放下心中沉痛,感謝被賦與的勇氣

換學校後,她幸運地參與到服科所迎新。迎新結束的那晚,她搭火車輾轉從新竹回到芬園。到村子時天色已晚,深怕打擾老人家休息,她壓抑著想與外公分享喜悅的心情,繞過外公家直接回家了。
然而隔天一早,卻看見外婆匆匆忙忙跑過來,一邊哭一邊急促地說:「阿公好像死掉了!」。她緊張地跑到外公身旁確認,那時才真正意識到外公已經離開人世的事實。
「外公的離開在我心中一直是件很難受的事情,總想著那晚應該要再去看一下阿公的,告訴他:我很快樂。」

直到畢業前回想起過去生命一路走過的痕跡,外公離開帶來的痛才慢慢釋懷,感謝外公的愛,讓她有追求自我的勇氣。
2 thoughts on “「外公,我很快樂!」企管女孩堅持做個以人為本的自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