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黑點外的白,她享受地扮演好教室裡的角色

故事背包客 清大外文系 陳妤歆 故事房號:023

by故事高主人

從小學音樂的陳妤歆,升大學的那年,清大招收第一屆大一不分系的音樂資優生,於是她便以不分系的身分進到了清華。
談到最初進大學的想法,她想了想,緩緩說到,「算是抱著一種慢慢摸索的心態吧!」因為大一不分系的關係,相較於其他同學多了一年的時間找尋自己想要的路。
對於語文的喜愛,讓她在大二那年選擇進入外文系,然而她仍不斷地繼續摸索著。
大三那年偶然地選上「英語教學導論」,同堂課的同學大多都是教育學程的學生,課堂教授理論之餘,要求她回到國高中教室,觀察學校老師上課。因為那堂課,開啟了她對於教學的想法,毅然決然地決定延畢,在畢業前修習教育學程。

 DSC00880
 
我的位置是孩子的陪伴者
她想起那群在教會常相處在一起的孩子,相處起來很自然、沒有距離,若孩子有任何學業或是生活上的困難都很樂於幫忙。
「或許是信仰的關係,我一直在尋找活著的目的,相信上帝造我是賦予我一個使命。」她繼續說,「於是我開始尋找一個讓我所學能夠有所發揮的方式。」
她參與校外基金會的計畫,赴新竹尖石鄉為國中的學生課業輔導。她觀察到,有些尖石的孩子因為距離的關係住在學校,最重要的成長階段缺少了家人的陪伴。
「我享受作個陪伴者,」她眼裡沒有一絲遲疑,「對我來說,那並不是在浪費時間,因為我明白這就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她分享著德雷莎修女曾經說過的一段話「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為她生命所帶來的影響,更堅定地踏在教育這條路上。

 

11026371_10204003456102408_675444545_n
教會的學生是她帶了最久, 也是最初開始接觸青少年的學生
看見白紙上的白
談到擔任實習教師的過程,她笑著說,現實與原先預想的落差是一定有的,甚至會開始習慣那些繁瑣的叮嚀事項充斥在生活中。「然而你會發現,當願意花時間、花心思投注在孩子身上的時候,儘管他們表面抗拒,但那些在學生身上產生的改變與影響都是看得到的。」
 她分享,我去實習的學校並不是升學名校,學生整體學習動機並不高,然而在教學過程中一直試著向學生傳遞「唸書並不是人生唯一的選擇,認真完成每一件小事,享受學習的過程,培養負責任的態度比什麼都重要。」這樣的價值。
有些學生對於學習方面天生就比較吃力,這時老師的使命就是找到學生的動機,怎麼樣更有動力學習。
她笑著舉例,有一堂課設計以小組競賽的形式進行,當時有一位平常老是在搗亂或是放空的學生,因為好勝心強,不想在輪到自己時喪失分數,便認真地用注音註解一排英文。那時也一直有機會給他表現,每一組輪流回答,從那時候開始與那位學生的關係便慢慢地變好。「學生覺得這個老師注意到他,便開始對我有正面的反應。」
過去那位學生總是拖拖拉拉、不喜歡遵守規則,然而在實習即將結束的最後幾周,同學會站在營養午餐旁,看我走過去便伸手,「來啦!我幫妳盛。」直率的表現對於老師的貼心。
11014795_10204003450862277_1992475218_n
她坦承,自從開始實習後,越來越常因為小事情而感動,「不是說要滿足於小確幸,而是當你開始注意細瑣的美好時,會發現生活(教書)並沒有那麼難。」
「相信上帝將這些小朋友放在眼前,一定會讓我看見些什麼,或許有時候我們只是沒有注意到孩子的特質而已。」她思索後緩緩地說,「有點像是當一張白紙上有黑點,於是眼裡似乎只看得到那黑,而沒看到旁邊的白。」期待自己能看見紙的白,幫孩子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舞台。
 
「我仍是個學生,但是在孩子面前必須扮演好一個老師。」
實習的過程中好像沒有太大的挫折,然而儘管學生是第一考量,仍需要周全的思考,顧及其他不同層面的影響,無論是對家長、對學校、對其他同學甚至其他的老師,有太多事情需要注意了。
「事實上,我仍是個學生,但是在孩子面前必須扮演好一個老師。」面對角色上的轉換,只能告訴自己切換腦袋。回到校園與教授相處時,很自然地就會回到學生的身分,然而面對學生時,要時時提醒自己已經是個大人了,老師一句不經意的話、一個行為都有可能影響到學生,因此格外注意自己的言教與身教。

 

10954599_10204003450902278_1817316720_n
實習學校導師班的學生,在最後一堂課歡送她
「 那音樂的專長呢?」我好奇的詢問。
 音樂已經轉換成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潛移默化對於美的感受力,成為生活壓力調適的管道。
「音樂帶我接觸了不一樣的世界,得到了新的視野,至於英文是與世界連結的管道。既然有這麼多可以走出去的方式,我很想把這些美好都傳遞給學生。」感謝清大能讓我很自在的嘗試各種不同東西,無論是社團、公演都參與許多,「儘管最後我走上的並不是學校最主流的路,但真正重要的是我找到想要一直做下去的事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