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超另類方式賺得機車夢,當個樂在其中的黑手

故事背包客 清大計財系 吳鎧全 故事房號:024

by故事矮主人

看似外表斯文靦腆的他,穿著俐落的藍色條紋襯衫,帶著我走進學校的工程館,越過製作零件的工廠後拉起一扇鐵門,凌亂的社辦中擺放著他這輩子最愛惜的三台車,幾台組裝到一半,還有一台只剩下骨架。不只是我的眼睛亮的像是看到這輩子沒見過的場景,他也一改第一次見面的形象,瞬間滔滔不絕的說著自己的車怎麼組裝,零件怎麼挑選設計,不同機車的車款車型,完全能感受到他身上散發出對於機車的熱愛。一個燈光有些昏暗,隨意拿起幾樣零件就會弄黑雙手的地方,卻是他的天堂。
他是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的吳鎧全,卻跟著許多動機和電機的朋友,玩車修車度過大半個大學生涯。
FullSizeRender (3)
 

和機車的愚蠢緣分,就這樣和機車談了四年戀愛
他尷尬的笑著說:「其實高中超怕騎車的!肉包鐵很危險!」當初家人也都不支持他騎車。但因為上了大學在新竹念書情勢所逼,忍不住在未告知父母的情況下買了一台偉士牌機車。但因為機車年紀很大,常常要去車行修理,
「不然乾脆全部自己修好了!」,因為受不了麻煩,就不小心踏上了機車研究社(以下簡稱機研社)這條不歸路。
進去後,因為喜歡跟別人不一樣,所以儘管車子好好的,還是會想要拆解再重新組裝,自己也組了一台屬於自己的重型機車。後來在德國ebay網站上找到了一台型號相同的機車就花了好大功夫運到基隆港。雖然從國外買進來,但還是無法抗拒的拆了又裝裝了又拆,他靦腆的笑著說:「我會不會很怪呀!有時也懷疑自己是不是只愛修車不愛騎車,但就是很享受拆解組裝無限循環的樂趣。」。
我好奇的問:「機車有那麼多可以修?」
他打趣的說:「只要你想修都可以修啊!連牌照、後照鏡的角度都可以修好幾個小時呢!」
除此之外,這些零件的部分他們也會一起討論所需的元素及尺寸,畫製成設計圖,再用3D列印機做出來測試,不斷修改後再送到工廠製作。
「那你比過賽車嗎?」我很興奮地問著,「沒有耶!因為我蠻怕死的!」他直接坦然的說。但是比賽其實是一個團隊不是一個人,車手和技術很重要,但背後團隊幫忙看車況、整理車子也很重要。賽車不是英雄賽,是團體賽。清大機研社也在大學期間得過兩次冠軍紀錄
他身為機研社的副社長,談到畢業後,他直接的說:「會不會當成工作不知道,但至少現在可以為了修車,窩在這一整晚直到天亮都沒問題。」。
1399684_10151670523315876_165329665_o
 
只在安全的地方飆車,因為了解更多,我們更懂得保護自己
「你們修車時考量最多的是什麼?」我疑惑的問,腦中想著機研社的人八成答案不是帥就是機能好。
「是安全。」他很肯定的說,完全出乎我意料中的答案。他帶著我看了一條漆成銀色的排氣孔,看上去很帥,但其實銀色可以讓熱氣散的比較快,也可以在汽油外漏時立刻察覺。
「我們不可否認我們很愛玩,但我們比誰玩的都安全。」要享受衝刺的快感,他們就去安全的賽車場,平常出遊,因為更了解機車的結構和隨時觀察周圍的環境,所以更會保護自己。
一開始玩賽車讓家人非常擔心,但後來發現他連騎車去便利商店都是穿著全套的安全裝備,也就放心許多。機研社常被冠上愛飆車的標籤,雖然他們平常很多垃圾話,要揪團出去玩就直接騎重機,但也是會認真上「安全駕駛」的課,尤其特別強調防禦性駕駛,訓練提早警覺別人的行車狀況保障自己的安全。
1957951_10151853919165876_559403257_o
 
另類賺錢方式,想買什麼靠自己,但堅持賺錢也要幫助人
自己買機車、組機車,一台接一台,還是忍不住好奇的問:「你怎麼賺到這筆金費的呀!」
這時才發現,他從國中開始,就為了自己很想要買到的東西,想盡各種可以賺錢的方式。因為家人很反對在學生時期打工,他就自己找尋快速存錢的管道,一一實現自己的目標。
當時他到國外的網站每天點擊廣告,領取分紅,雖然微薄,但認真做每個月也有幾百塊零用金,那是他的第一次嘗試。高中後,開始透過無名代購手機、賣遊戲帳號等方式賺錢,也利用自己的擅長,買機車零件重組後賺差價,累積起來也賺進幾萬塊。而現在,也因為要買一隻中高價位的名牌手錶給女朋友,開始了現在的瑞典錶代購生活。
當時他到網路上各處找可以買到最便宜的地方,發現自己買到的價格是很低時,就想抓住機會,直接熬到天亮,把粉絲頁創立起來,到現在三個月。當時就只有一個念頭:
「其他粉絲專頁的代購價格明明比較貴,但生意又很好。很替其他買的人覺得不值得。」他決定提供最低的價位給像他這樣的學生族群購買。
 
打破機械式服務,堅持賺錢也要幫助人
但一開始在經營時,遇到很多問題。「這麼便宜會不會是假貨?」因為網路的界線,自己的初衷卻經常被質疑。但他想盡辦法讓他們相信,提供所有能證明的文件,甚至連身分證都拿出來,只為證明自己是個「真人」。他發現想要打破買賣方的隔閡,就是要和客人像朋友一樣,減少距離感後才能取得別人的信任。
因此,他除了交易,也會跟客人閒聊,聊升學、選填志願甚至還會聊感情。他認為不該只是商人與消費者的關係,面對人,就不該讓「人」去做機械式的事。他從單純的代購,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營造「有人味」的訂購服務。
這段過程,他學到最多的是和很多不同的人應對。當不再只是學生時,就可能遇到更多社會上險惡的地方,所以「在越混亂時越要相信自己的理智。」他理解到自己可以很真誠的對待客戶,但也要學會保護自己。
「身邊的朋友都能接受你賺錢的方式嗎?」他說或許有些人覺得賺差價有違背良心,但希望邊賺錢之餘,也能讓顧客享受有好的價格和服務。
10942497_1552545728330555_8937226090990105319_n
 
我很務實不談夢想,但機車和進出口貿易是我的擅長
「未來想開間機車零件的公司,外銷台灣的零件。其實我連logo都想好了!」他搔著頭說著雖然有時會被笑,還被虧「鎧全國際」,但他是認真想做這件事。
他知道其實很多國外的機車知名品牌,零件都是在彰化台中一代製成,技術是被肯定的。但沒有品牌,只有一直被壓低成本。加上台灣這塊不被重視,法規上允許改裝車,卻沒有認證制度讓改裝車可以上路,他希望有一天可以讓機車組裝概念普及化。「我承認我就是黑手呀!但其實有些簡單的部分每個人都可以是黑手。」以後拿到的可能是一台車的骨架和很多的零件,讓大家自己看著影片組裝自己喜歡的車。其實自己試著摸一摸,找得到足夠得教學和資源,還是可以自己學。
「這些都還不確定,但我就是從自己會的開始想,然後繼續努力存錢和累積實力吧!」
 
大學是尋找自己「正業」的過程,不走所讀的科系不該是不務正業
事實上,升大學時只因為分數落到計量財務金融學系,讀了之後才認知到自己對金融不感興趣,而是特別鍾愛國貿這塊領域。但不往自己系的方向走就是不務正業嗎?念大學是一個過程,而不是要得到一個結果。找尋「正業」就是在這段過程中,透過盡可能的嘗試,找到自己喜歡的事。
高中教育沒有教我們探索自我,讀了現在的科系後發現不喜歡,又不會怎麼樣,在能把這件事顧好之餘,想做什麼就放手去做。
 
「如果你真的想做某件事,即便跟你所學毫無相干,只要你有能力可以集到一些相關資源時,就趕快去做吧!雖然失敗可能性很高,但我們都還年輕,都還有跌倒的本錢,是吧!」
 
後記
FullSizeRender
「這是你的訂購的手錶,你可以檢查看看,保固期是兩年。
訪問的過程中,當場來了位買瑞典錶的客戶,他專業的翻開說明書和他一一講解,並確保產品的狀況良好交到客人手上。
「有問題都可以再儘管問我喔,掰掰!」
「謝謝你!如果你還有機會代購別家的錶,一定再跟你買!」
客人離開後,我在一旁看得很驚訝:「你很專業耶!但你之前有研究錶嗎?」
「哈!完全沒有啊!不過開始做時,就會懂了!因為客人會逼你要懂很多!」
 
就摸看看試看看吧!不會的事,學了就會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