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羅賓!我的朋友!」他的超OK流浪音樂人生

故事背包客 清大工科系 侯誠堯 故事房號:025

by故事心主人

 
背著吉他,頂著一頭辛普森般的搶眼金髮配上黝黑的膚色,他是清大工科系大四侯誠堯。
超另類寵物,朋友般的存在
IMG_1644

「碰」的一聲!一隻蛇就這樣硬生生出現在我眼前,蜷曲在咖啡廳的桌子上緩慢移動著,侯誠堯像從書包裡拿出鉛筆盒一般自然地拎出一條蛇來,任由他纏繞在手臂和脖子上。我近距離觀察他背上棕黃色似地圖上湖泊的紋路,扣除掉嚇人的舌頭,這隻蛇真的很美。「他叫克里斯多福羅賓,是巴西球蟒。跟小熊維尼作者米爾恩的兒子同名。」羅賓是侯誠堯高中社團生物研究社的社寵,但有一次羅賓跑出社辦在殘障坡道上嚇到學生和路人,通報教官後引起頗大的爭議,甚至還請來消防隊員處理此事。因此,高一升高二時侯誠堯成為他的唯一主人。他們之間的緣份深厚,羅賓曾經失蹤九個月且意外順利地度過滅鼠、殺菌等等的校園清潔過程,在校園的草叢被人發現後又找了回來。「養了五年多的時間,感受的到蛇的感情和互動嗎?」他停頓了一下緩緩地說「其實就是養他阿……。」看著羅賓纏繞在主人手上跟他對看的景象,我想羅賓不僅是他的寵物,也像是朋友一般地存在著。

 

理想的生活型態 邊賺錢邊享受人生

坦承自己音樂天分並非與生俱來,誠堯在大學之前是個音痴也不太常唱歌,但上大學之後就突然對這塊很感興趣。雖然大一才開始接觸吉他,他同時密集地參加清大和交大吉他社的社課養成實力,有時翹課在宿舍瘋狂練吉他,考試都是前一天才念,攤開雙手,吉他弦已把他十跟指頭都磨成了平面的繭,「現在按吉他都不會痛了!」我想這就是努力換來的bonus之一吧!

大二他擔任工科營的活動股長,更親自寫了一首專屬於工科營的營歌,也開創了工科系營歌自己寫的傳統。大三他順利考取台中和新竹的街頭藝人執照,「就是想把吉他拿來運用在別的事情上,而不是只是彈。」我腦裡浮現街頭藝人的既定形象好奇地問:「從小就愛面對人群嗎? 」「我本來就比較外向喜歡表演吧。」 但,誠堯回想著幼稚園時期的自己其實有些自閉:當時每天的下午休息時間當同學都玩得不亦樂乎時,他會獨自一人繞著遊樂園一直走一直走,一圈一圈地繞,看著地上,仔細尋找當天心目中最髒、最多腳印踩過的一片葉子,然後一口一口地….吃掉。

國小開始就比較活潑,也喜歡表演,2014年的暑假他背著一把吉他和音響,在墾丁大街當起一個月的街頭藝人。墾丁大街慵懶的氣氛和慷慨的旅客讓他慢慢覺得當街頭藝人可以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誠堯的最高紀錄可以達到時薪1600元,「墾丁對我來說是讓我知道只要找到方法,就能達成邊賺錢邊享受人生的生活型態。」回想起在墾丁大街最有趣的事,他笑著說只要興致一來,表演完他會席地而坐在厚紙板上寫著「徵酒友」,就會有熱情的民眾甚至外國人陪他喝酒聊天。有一次甚至邀請民眾到他在墾丁住的地方待上一晚,一起躺在白沙灣上看著星辰滿布,對著流星許願。

 IMG_1646
豁達不受限的人生,很OK啊!

聊到價值觀這件事,侯誠堯說了許多次「很OK啊!」從小就覺得想到什麼就去做,很正常啊,但長大了之後才發現,不是大家都能接受隨意度如此大的價值觀,現在的他做決定前會事先考慮別人的價值觀,慢慢學會如何尊重和融合他人想法。「我發現流浪對我來講是一件很OK的事,但我發現大家都很不OK。我是說真的像是流浪漢的生活,我想像那種畫面之後會覺得,喔,很OK啊,要我立刻去也OK。」對於人生豁達的態度配上流浪的音樂靈魂,我彷彿已能勾勒出他在世界各處浪跡天涯的率性身影。

 IMG_1645
【後記】

訪談過後,「等一下有空嗎~可以幫我聽聽看我想投稿的畢業歌」,他眼裡閃爍著渴望透過他人找到更多靈感和畫面的熱情和急切。

他拿出吉他和自己寫好的譜,啦啦啦地唱出尚未填好詞的旋律。

閉上眼,神情隨著曲調的情緒起伏,有時停下片刻試著訴說這段旋律他想達到的效果和氛圍。

IMG_1643
「這邊我想表達那種情緒潰堤的感覺!」

夜深了,他抱著吉他在咖啡廳外繼續唱著歌,捕捉旋律給他的畫面、尋找靈感。甚至直接搭訕在一旁聊天的路人,請他們分享對這首歌的想法和意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