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在田徑場上堅持做一位跑者,只為不斷超越自己

故事背包客 汪天韻 故事房號:032
by故事高主人


汪天韻,這名字對我並不陌生。至少在同一所高中念書時,總會在升旗典禮上聽到她的名字,又得到了體育競賽的獎項。
於是發現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成為了室友後,竟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那種油然而升的,熟悉的陌生人。
她總是靜靜的,靜靜地十一點左右上床休息,靜靜地六點起床晨練,靜靜地在晨練後洗淨身體開始念書,靜靜地,規律地,過著每一天。
她用四年堅持同樣的作息,只為在跑場上一次又一次的超越自己。
02
「我知道,這一跑就會是四年。」
「什麼?你不是體育資優生?」採訪的一開始她便打破了我多年來的認定。
「我是指考進清大動機系的。」帶有些靦腆的笑,她對我說。
「那你高中怎麼一直得獎!?」我驚訝著,因為過去幾乎每月總會聽到幾次她的名字。
她笑著說,小時候假日時總是全家一起去運動,有時爬山、有時跑步,國中時參與田徑隊,因為破了全校紀錄,隨之而來的成就感讓她保持著對於田徑的熱誠與興趣。儘管高中時學校沒有田徑隊,選擇參加籃球校隊,她仍參與中小學運動會,拿下多次的獎項。
最初進入大學時,原先並沒有加入田徑校隊的打算,然而在教練的鼓勵下,激起了她渴望突破的心,「我知道,這一跑就會是四年。」

無論晴雨,出現在田徑場上的身影
「我喜歡跑步,喜歡田徑,喜歡突破自己的感覺。」她分析,相較於籃球是團隊的運動,會因為自己的失誤關係到整體的成敗,田徑是屬於個人的,「自己練多少自己心裡有數,很踏實。」
儘管田徑是屬於個人的運動,她享受著團隊一起為同個目標努力的感覺,「一起早起,一起晨操,一起開始跑,練習過程中互相加油,這樣一起練得感覺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有時候她會專心地配著速度跑,一個早晨跑十公里,專注在自己身上。
有時候她會連慢跑都覺得沉重,懶得跨出任何一步,很煩躁。
大部分的時候,無論晴天、雨天,無論平日還是假日,總是規律作息,準時在練習時間出現在操場上,心無旁鶩地跑著。
04
受傷讓他更懂得調適,接受每個狀態下的自己
 大一時她急著求好表現,以為練習量比以前多就一定能跑出好成績,忍著發炎持續訓練,到大專盃便發生脛骨疲勞性骨折,經歷超過半年的復健時期。
那段時間對她來說非常痛苦,當看著夥伴們在操場上跑步時,卻只能在一旁做不會壓迫到脛骨的復健課表。每週末都必須往診所報到做物理治療、定期去大醫院照X光看骨頭的狀況。總是在好轉與惡化中不停循環,不知道何時才能真正復原。
那一年的疲勞性骨折給予她深遠的影響。
她坦承,過去只會橫衝直撞,不會考慮自己的狀況如何,盲目的跑。而復健時期讓她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更加敏感,也開始會注意訓練中每一個小細節。復原後,大二那年,她得了全國大專盃800公尺、1500公尺、4×400公尺接力金牌,其中個人1500公尺打破大會紀錄。
然而,大三的二連霸之路卻走的跌跌撞撞。甚至一度選擇放棄,離開田徑隊。
當時身兼隊長與課業上的壓力,但讓她更喘息不過來的是金牌與紀錄的重量。由於內心不停的渴望,但身體卻跟不上想的速度,使得不停地對自己感到失望,跑步的熱情也逐漸消磨殆盡,最後身心俱疲。那一年才真正體會到教練平常所勉勵的話,「 最快的腳步不是跨越,而是堅持;最慢的步伐不是緩慢 ,而是徘徊。」
她緩緩地對我說,「訓練的時期很漫長,學會調整,接受自己無論是好的、壞的,每一個狀況。」
 
晨練、午練、整天腦海中都是田徑
談到大學生涯的生活,她每天練習時間早上一小時,下午兩小時,沒有練習的時間就在按摩、冰敷修復體力,或是在腦海一遍遍描繪著該怎麼跑會更好,整天充斥的都是田徑的事物。有時勤勞一點,除了平日練習之外,周末也會慢跑,只有年假和國定假日會放假。
至於沒有跑步的時間,空堂時會在宿舍念書、假日的早晨會和家人一起到咖啡廳看書,沒有什麼其他的娛樂活動。
儘管她笑著說,並不會後悔這樣的選擇,大一時有帶過系上和社團營隊,甚至在動機之夜時表演女舞,大一結束後便專注在跑步上,因為對於交際應酬這一塊並不擅長,所以規律而無旁騖的生活並不會讓她難受,「不過每逢寒暑假總會有許多朋友出國、交換、實習,這是我所羨慕的。」因為跑者的生活不能有一絲的鬆懈。
「為自己設定目標,一步步地去接近。我喜歡這樣的生活。」她的眼裡沒有一絲遲疑。
DSC01030
推甄上台大機械所的她,將畢業視為田徑生涯的停損點,「不會感到遺憾,因為這段日子夠充實。」然而她仍期待著能夠在最後的日子能夠再一次突破自己,在五月份大專盃留下最後的燦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