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願當高級螺絲釘「我還在努力,有一天能做自己的老闆」

故事背包客 李哲瑋 故事房號:034
by故事高主人

「念理工科系,不論可以領再高的薪水,都只能等著當別人的員工。」似乎這就是理工科系的宿命,大學四年窩在實驗室裡,走出清大校門只能往右手邊走,在新竹科學園區與冰冷的儀器相處過一生。
為什麼?我不想只是一個螺絲釘,不甘願只是一位工程師。
談到大學初衷,李哲瑋坦承高中畢業時並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只知道想走理工,於是就這樣踏入了理工當中學得最廣的電機系。原先以為畢業後就在竹科當工程師,在大三那年開始接受一連串的洗禮,他發現在實驗室外的世界,除了工程師外,還存在著各種不同的職位,存在著更多的可能性。
這學期他更進一步跨出舒適圈。「許多新創團隊所做的事,我們都有能力去做。我不一定要當別人的員工,不一定要走工程師。」。
DSC01155
 

不被電機困住,不斷往外嘗試
「我知道大學是一個可以盡可能嘗試事情的地方。」抱著這樣的期許,大一那一年他參與服務性社團,假日到尖石鄉帶泰雅族小朋友、在熱舞社練舞成發時上台演出、練系籃也練系排,充實地在興趣中過生活。
「然而我也深知專業的重要性,無法放下電機系。」他沒有懈怠課堂上每一個加強專業能力的機會。
原先打定主意走類比不碰程式設計的他,修習所有相關的課程,甚至連專題都選擇類比,因為擅長畫電路圖,他在課業上一直保持著不錯的成績。
他排斥著電機系畢業大部份作為工程師的這條出路,不想在竹科庸庸碌碌地與冰冷的儀器相處過一生。
 
「擅長的事情與想做的事情是不同的。」
升大四暑假,他在德州儀器實習。
期間工作主要是做產品測試,他了解電機相關的領域很大部分都還是在打程式,認知到這件事實後,對於程式設計的排斥就少了許多,打開了對於程設的興趣。於是開學後,他修了多堂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並且請資工系的朋友教他寫網頁。
「實習給我最深刻的感悟就是,認知到擅長的事與想做的事是多麼的不同。」以為走類比就不會碰到程設的他,到頭來在程式設計中看見了他真正的渴望。
上學期他修了一堂「高科技創業」研究燃料電池,透過分組實作、業師指導以及競賽,建構了他嶄新的思維。「走在路上會開始不斷思考,哪些想法可行與不可行,什麼東西修正後會變得更好。」就如同投資人在路上會眼觀四方,思考什麼樣的因素會造就股市波動,他笑著舉例。
11079813_928485987172688_1512110534_n
 
創造自己的價值,不怕太晚起步
畢業前的最後一個學期,他參加YEF創業競賽。
他坦承,「並不認為我參加YEF就能夠創造什麼,甚至馬上創業成功。然而這段過程中所增廣的視野與人脈,都是無比可貴的資源。」
他認識了一群擁有不同長才、願意互相幫忙,一群一樣對於事情有衝勁的朋友。YEF將一群在課業之餘想做其他事情的人聚集在一起,開始發現到許多同年紀的人,已經在做不一樣的事情。
「人生規畫改變了。過去會認為當個工程師娶個老婆過一生。但我開始去思考創業的可能。」他計畫著研究所畢業後先做工程師四、五年,再出國念MBA,回台灣創業。「我需要保持自我的價值,專業能力建立了我的重要性,因此我不能懈怠我的專業。」
即將進入台大電子所的他,省思著人生岔路上的每一個選擇。期許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價值,多年後做自己的老闆。
11091181_928485980506022_886288674_n
 
那些同樣年紀,卻走在我前面的人
一系列的衝擊讓他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有很多年紀相仿的人,已經走在好前面,在做自己的事業。新創圈子在台灣已經興盛一段時間,但他一直不知道。開始了解後發現許多新創團隊在做的事情,他也有能力去做。
而他的人生擁有另一個選擇,不做工程師,不做別人員工的選擇。
「不能再虛耗時光下去!」他警惕自己。
一系列的自我探尋,帶領他發現自己的潛能,更加勇於嘗試過去不敢的事,甚至應徵了華視外景節目主持人。
1234
在每個人生的岔路我們都在不斷選擇,在採訪的最後他笑著說,高中畢業時他申請上多倫多大學的醫學院,然而他選擇了清大電機。在那個選擇的當下,他的人生就有了截然不同的樣貌。接觸新創圈,想要創業也是引導著他的人生走入了不一樣的道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