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文字結緣,非文青女孩寫下的是,獨立精神

故事背包客 陳芳儀 故事房號:042
by 方寸說書人
 
「我覺得我一直都很任性地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清大中文系大四的陳芳儀一脫口就是這麼一句話,而她沉著的語氣和眼神,透露出她對生活價值的堅持和追求。喜歡文字的她,時常在臉書用密密麻麻的文字堆疊、記錄生活中發生的人事物;她不特別喜歡什麼類型的音樂或電影,但是會在遇到好電影或音樂時,誠摯地推薦給別人,並加入自己的大雜燴清單。「大家都喜歡把別人分類,但是我覺得不分類也很好。」她注重的是內涵,而非死板的分類,展現她對於生活彈性但仍然充滿熱忱的從容態度。
IMAG0783
 

與文字結下不解之緣
芳儀與文字的淵源始於國小,她國小五年級的導師鼓勵他們閱讀,要求學生在課外時間讀一本書,然後在課堂上討論、寫心得,就像現在所說的翻轉教育。所以從那時候開始,芳儀就大量接觸文學,也讓她變成一位嗜書人。
 
不只讀,芳儀從小就學習自己創作,國小時不間斷地寫日記、週記,她笑著說:「我都把週記當成作文來寫,每篇都超級長,所以五、六年級的分量累積起來竟然有厚厚一大疊。」這奠定了她寫作的基礎和習慣,現在除了記錄日常生活所感,也在清大夜貓子電影院、松果體計畫撰寫文案,發揮寫作長才。芳儀也因此不斷嘗試不同類型的寫作風格,「在夜貓子要寫的是給觀眾看的電影簡介,文字要簡練、能夠讓人理解,和普通的創作不同,對我來說是一種練習。」此外,特別的是芳儀常會記錄自己的夢境,「夢是潛意識的表徵,我喜歡在寫下夢境的時候邊分析自己為什麼會做這個夢、這個夢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我覺得很有趣。」
 
談到寫作本身的功用,她說:「寫作可以讓人去釐清、面對問題,所以如果心情差的時候寫作,寫完後心情就會感覺比較好。而在事後,文字也是一個紀錄和回憶,可以在重新翻看的時候,發現現在的自己跟以前不一樣了。寫作因此能夠產生治癒的效果。」
 
打破恐懼,勇敢站上表演舞台
不過,芳儀雖然喜歡寫作,她卻很少參與寫作競賽。這是因為在她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單獨去參加鋼琴比賽出糗,不但太快出場,琴也沒有彈好,讓她從此對創作、表演產生陰影。她淡淡地說:「我其實是個對自己沒什麼信心的人。」
 
不過注意到她加入熱舞社女舞組,也參與了多次的熱舞社成果發表會,而跳舞的表演性質正好是她最害怕的,讓我不禁感到困惑。她解釋說:「表演是我缺乏的東西,我對表演既不熟悉,也比較害怕,但想說我不是個肢障,所以還是去試試看,訓練我比較缺乏的那一塊個性。」雖然被小時候的經驗影響,但她還是努力突破自己的心防,勇敢站上舞台發光發熱,展現不一樣的自己。
芳儀_熱舞
 
別叫我文青,我只是想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
因為喜歡小眾的電影、音樂和文學,芳儀常常被形容為「文青」,但是她抱怨說:「我其實很討厭被說是文青,我覺得文青這個詞已經被濫用到產生貶意。像我也很討厭『小確幸』,小確幸本來是出自村上春樹的書,描述的是一種精神上的慰藉,但是現在常常被拿來用在不用上課等小事上面,變得很膚淺。」
 
芳儀這種任性而為的獨立精神也實踐在她的職責當中。身為現任清大學生會新聞部的「荊報」主編,她不盲從時事作為刊物內容,而是先觀察學生的需求,「像我們知道有些人會抱怨選不到好課,所以會介紹一兩門課,去採訪老師、寫課程介紹。也會報導跟學生切身相關的議題,像是校園巴士事件和梅竹賽爭議。」此外,她還會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帶出刊物主題,例如之前配合聖誕節,從聖誕樹延伸介紹清大的樹,而將出刊五月刊則是以「光電」為主題。不斷嘗試不同的切入點,芳儀希望「不只是隨著時事去宣傳某個議題跟事件,而是因為好奇心,而想去發現生活中的一些事情。」 
 
所學結合所愛,讓理想與現實共存
芳儀_服科
(參與服務科學所設計思維工作坊)
 
身為人文科系的一員,芳儀不免俗也受到長輩質疑:「讀中文,未來能幹嘛?」雖然曾被敦促轉系到出路較明確的經濟系,她還是堅持留在自己喜歡的文學領域;然而,所學的未來模糊,讓她在大三時一度陷入迷網,不知道將來可以往哪裡去。
 
不過現在芳儀已經脫離困惑的泥沼,去年在同學的推薦下,她決定推甄清大服務科學所,在九月時即將成為服科所的新生。服務科學和中文乍看之下差異很大,但是觀察力敏銳的芳儀說:「其實我覺得文學創作跟服務科學的研究方法很像,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決定要推甄。服務科學是要去觀察,而要做文學創作,也需要很強的觀察力,不然你什麼東西都寫不出來。我覺得我觀察到的東西會比別人多,而且可能跟別人不太一樣。我比較擅長從人文角度來思考,而不是僅僅只看到表面的東西,也因此可以跟服科所清一色資工、商管背景的人來場思想的激盪。」
 
一開始選擇要推甄服科所時,芳儀心裡還是有一股掙扎,覺得背叛了她當初堅持走文學的初衷,但是事後再想想,她說:「面對現實問題,許多事情不能再那麼固執,而必須要做妥協。讀服科,就是找到所愛跟所學能夠和諧共存的方式。」
 
「在未來,我還是想繼續接觸文學。」雖然目前她暫時踏上比較不熟悉的路途,但就如她所說:「我做的事情彼此都有一些關係,環環相扣。」對自己誠實、走好自己選擇的道路,或許能夠為她摯愛的文學添加一些不一樣的佐料,而顯得更有風味。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