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來,學著陪別人走一段路。當不再把笑容當武器,才能真正做溫暖的人

故事背包客:陳映妤
故事房號:069
 
By故事高主人
11025853_1048139685200175_2069838970312998370_o
「早安」,簡單卻帶來無比溫暖能量的兩個字。這樣一句日常的招呼,同時也是一位女孩的綽號。在她身上顯得一點都不突兀,反而恰當得自然。她是故事旅社矮主人,陳映妤,一頭即肩的內彎小短髮,臉上掛著招牌笑容,總是活力充沛積極地完成每一項挑戰。
談到「早安」她笑著說,這個高中學姊隨意取的綽號,雖然聽起來奇怪,但卻可以感受到陽光般的溫暖,「一直以來都希望可以成為別人心中的小太陽,而這個綽號提醒著我扮演好這樣溫暖的角色。」
然而,陽光儘管燦爛,卻不能忽視那存在背後的陰影。
曾經她因為忙碌與野心失去了「早安」賦予她的初衷,遺失了生命中真正重要的部分。然而在過程中她慢慢摸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並且在畢業前夕透過「故事旅社」,學著在心中留下一個空間給別人,做著真正為他人著想,溫暖的人。

 
當溫暖的笑容成為武器,有時候反而會弄傷別人
「國中時即便是學校的混混要欺負同學,我也會二話不說地挺身而出。」她描述著從小到大對於自己的認知。並且期待成為一位一如早起的太陽般溫暖而不強烈的存在。
然而到了大學,生活開始在社團、系會、國際志工、創業競賽、實習中徘徊,溫暖只是掛在嘴邊,並沒有真正傳遞。她開始忽視了那些所愛的、所在乎的人、並自私地認為他們必須要體諒並且包容。「因為我很忙,所以邀我聚餐、見面的朋友必須要理解我不能出席。」直到曾經熟悉的朋友不再主動邀約,她發現自己失去了真正重要的東西,變成一位只專注自己,沒有顧及身旁事務的人。她不再像過去的自己一樣,將別人在放在心中並且挺身而出,而是為了滿足「早安」這樣的角色,刻意做所謂「溫暖」的事,「內心的自己在乎的只是這件事情對於我的未來好不好,而不是別人好不好。」
升大三暑假她參與貝里斯國際志工團,到中美洲的貝里斯進行資訊教育,儘管過程中充滿感動,但回國後,仍婉拒了擔任下一屆領隊的邀請。
「我知道世界還很大,我沒辦法因為志工團而停留。」那時她才真正意識到自己的改變。
 
flyingV 實習結束後,她緊接著準備 LINE 的面試。那時候爸爸對她說,「記得要笑,因為笑容是你最有利的武器。」
她進一步告解式的坦誠,準備面試時剛好是畢業季,儘管畢業典禮時她人到了現場送花,「但我只知道比起學長姊畢業,我更在乎是否能夠獲得實習。」
10390411_866492123364435_5730556211696822954_n
 
故事旅社是我選擇陪伴別人走一段路的方式
「有時候停下來陪人家走一段路,會比一個人一直往前走還值得。」映妤抬起頭說,「這是一位朋友在經歷好友生死離別後和我分享的話。」
因為這句話,她開始思考、過去忙碌的生活總讓她看起來很忙、很厲害,然而無形之中卻違背了初衷,變成了她不想成為的樣貌。於是在大學畢業前夕,她選擇用故事旅社陪別人走一段路。她坦承,生活中仍然存在著大大小小的代辦事項,但透過故事旅社她試著真正地把人放在心上。
她舉例,63號房那篇文章的房客汪尚柏是她大學期間很重要的朋友,在故事旅社成立後便告訴映妤希望故事旅社能夠寫下他個人的生命故事,於是當「『我喜歡的就是人,很簡單』惟有面對最真實的自己,才能逆光,飛翔」那篇文章出來時,引起了很大的迴響,並且讓人重新省思同性戀的議題。或許那篇文章對於多數人來說,只是一個動人的故事而已,然而對於受訪者來說,是必須要面對自己、面對眾人才能夠講出的生命歷程。「很驕傲能夠陪他走一段路,不是寫完一篇文章而已。」臉上浮起淺淺的笑容說。
甚至有一天夜晚,她選擇放下了手邊所有的事,靜下來陪伴室友,聽室友面對大學期間一直很痛苦的事情。「那天聊到清晨四五點,早上起床時我寫了張卡片,告訴她是個很棒的人。」
從這些細小的改變中,映妤才發現到當不再把溫暖這件事情掛在嘴邊,而是很真心地陪別人走一段時,這樣的溫暖才是真正夠讓人感受到的。
IMG_8816
( 故事旅社在畢業前夕,辦了一場提供畢業生超過50個舞台的大型活動,希望讓更多的故事能被看見 )
 
環島的景點──22年生命裡感謝的人
褚士瑩曾在一場演講中提到,「人的一生有沒有十個老朋友?」,新朋友會帶來不一樣的樂趣和視野,但真正能夠維繫一輩子的老朋友能有幾個?
「未來我仍會是一個事業心很強的人,這點不會有改變,但是希望作為一個能夠把別人放在心上的人。」
在過程中有迷惘有挫折,有崩潰不願意相信自己的時候,然而透過不斷地面對自己,她學著放下那些刻意的冰冷,而是真心地陪伴。「當在乎別人的事情和自己的事情一樣的時候,就能夠默默地讓溫暖的力量延續。」
於是在畢業後的這個暑假,她決定用環島的方式一一拜訪在22年生命中感謝的每一個人,而環島的景點就是這些人。
「我還沒有做的很好,有時還是會因忙碌而忘記關心周遭的人。然而每當有人叫一聲 『早安 』時,便會想起我渴望成為別人心中小太陽的初衷。」採訪的最後,她彷彿找回了曾經失去的自己,這次是真的發自內心地笑著對我說。
DSC02504 (2)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