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無國界:江玉敏】「非洲是我未來工作的場域!」她再三踏入非洲,願成為給予祝福的人

畢業故事總匯瘋–《出走無國界》
故事背包客 清大工科 江玉敏 故事房號:021

by故事高主人

早晨的摩斯意外的寧靜,坐在我眼前的她有著溫暖而真摯的笑容,和一雙會說話的眼睛。
她是江玉敏,清大的畢業生。
雄女高瞻科學實驗班畢業後,帶著成為能源相關領域的科學家期待,進入了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以下簡稱工科)。然而真正踏入校園生活後,她發現眼界變得好開闊,「那種感覺就像是,過去雙眼的兩旁都被遮著,只能直直地望向前方,但是進入大學後許多過去沒被看見的事物都浮上了眼前,開始探索到不同的領域!」

大學生活中,她參與兩岸交流、國際會議以及國際志工,一步步地,她打破了科展思維建立的科學家生涯,探索出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性。
「儘管如此,我的核心價值一直都是努力成為一個能夠帶給別人祝福的人,這點沒有任何的改變。」她笑著說道。

DSC00635

三次出走,建構「人」的思維

大一暑假她參與了兩岸三地薪火計畫,那是一個由兩岸清華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所合辦的服務學習交流計畫。在30天的時間裡,走訪了台灣、香港以及中國進行一系列的活動。大二時擔任清華模擬聯合國代表團的學術長,赴澳洲墨爾本與海內外各大學生切磋琢磨。同年暑假她到非洲獅子山擔任國際志工,進行資訊教育。
一連串的出走,她也走出了自己的路。
「這三次大的出走對我來說是很幸運又很好的銜接,薪火計畫,因為時間的限制,比較蜻蜓點水,並沒有深入的服務行動,然而卻激發許多思辨、也勾出心中強烈的責任感和不忍。國小到高中,我曾一直害怕英文,然而模擬聯合國則給了我勇氣去面對挑戰,與夥伴共同砥礪的過程中強化專業能力。至於國際志工則是再往前踏一步,直接面對人群、看見需要。」
在籌備獅子山志工的過程中,她發現只讀工科並不足夠因應日益加深將能量帶入人群的渴望,決定靠雙主修的方式在專業能力之餘,建構自己的社會學思維。
「儘管起初對於社會學懵懵懂懂,但慢慢的我發現這就是我要的!許多老師所強調的核心價值,並不重在理論,而是背後存在深刻社會關懷的洞見。」

10968790_818403111529912_1201643075_o獅子山志工團合影

獅子山、肯亞、坦尚尼亞,三個踏入非洲的暑假

談到大二暑假選擇加入清華第一屆獅子山國際志工團的原因,她坦率地笑著說道,「在聆聽志工招募說明會時,學長姐說成立獅子山志工團的原因,是因為當地人說很希望台灣青年可以過去幫忙。」她激動的表示,「聽到當地人主動提出需要,那句話擊中了我的心,召喚著我到獅子山的土地。」
也因為是創始團的關係,被吸引進團隊的成員似乎都有著冒險家的精神,勇敢、盡責、個性鮮明,合作起來十分熱鬧有趣。
從獅子山回台後,她進入由過去志工學長姐所組成的台飛協會,並且因為協會理事長因緣認識了肯亞的夥伴,對方提到了肯亞當地對於資訊教育的需求,看有沒有機會進一步合作。
於是她便在隔年暑假踏上了肯亞的訪查之旅,走訪當地十多間學校,與當地校長討論合作的可能性。甚至在旅途的後期,她隻身一人與學校以及借宿家庭互動,才了解到原先的很多憂慮都是沒有必要的。
而今年她接下了坦尚尼亞志工團的領隊,即將邁入第三個踏上非洲的暑假。
談到對於非洲的感受,她的眼神喜悅,「非洲讓我覺得很快樂很自在,甚至回台灣後看到在當地拍攝的照片,我的笑容是無比燦爛的。」相較於歐美人而言,非洲的朋友彷彿一兩秒就能夠對你敞開心胸,讓你覺得很舒服又很天真。「套一個肯亞人和我說的話,這裡是家,一個隨時回來都能用雙臂迎接你的家。」

2014年暑假赴肯亞考察
2014年暑假赴肯亞考察

2014年暑假赴肯亞考察

秉持著心中的核心價值,「非洲是我未來工作的場域!」

談到志業的轉變,她娓娓地說,「獅子山的籌備過程中,認識了許多未來可能的工作機會,舉例來說,以前並不了解國際發展(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這個學科,但是後來驚喜的相遇。」於是在心中的核心價值明確的前提下,關於未來的道路就這樣一件件被整合出來。
坦尚尼亞國際志工結束後,她即將在今年9月到以色列交換。
儘管最初南非是她心中的第一志願,然而考量到南非的英文要求以及交換的時限,她最終選擇了以色列。
「這一年多來,南非與以色列都是我禱告的對象。」她笑著說,相信這是上帝的指引,領著她走上嚮往的道路。「以色列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有著許多難民,也因此許多國際組織駐點在以色列,試圖做出一些改變和幫忙。」她明確的指出選擇以色列的考量,並規劃著未來時在當地實習,期許畢業後能夠在相關的國際機構中工作。

10960753_818403098196580_1231205943_o

她解釋,大學這一路走來充滿了感恩,這些都是進大學前所無法想像到的,而這點點滴滴都引領著她走向更清晰的道路。「這並不是件很玄的事,而是當你的心思、意念都向著同個方向時,周遭很多事情都會成為能量。」如古老寓言式小說《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所說,「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我也要去啟程,畢業故事總匯瘋!

j7QvHt1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