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鐵先生與美式小姐:我會陪伴你直到遇見想奮不顧身去愛的人為止

曾經有個好友我總是戲稱他為拿鐵先生,沒什麼神秘的原因,就只是因為他是個拿鐵中毒者。

tumblr_mhjiicdji61qegz4co1_500

幾年前,拿鐵先生寫了封信給我,是從遙遠的智利山區寄來的。在開始朗讀信之前,我想聊一下拿鐵曾經不加糖不加奶真摯而純粹的espresso青年時期。

美式小姐是拿鐵先生的初戀,在她迷上美式前,她也曾是一杯剛萃取出來,濃厚並散發強烈氣息的espresso。

許多年前,他們初次相遇,因為彼此相似的部分而深受對方的吸引,經歷了無法取代的美好時光:他們同樣熱愛每次沖泡前蒸騰的水蒸氣,也愛磨豆時顆粒分明的噪音,也特愛偷聽咖啡廳對桌老夫婦的甜蜜對話,日常中,他們好像,或者他們也情願相信他們是一樣,自始至終都會是彼此濃厚真摯的espresso。

但,還記得故事一開始,我說的是拿鐵與美式嗎?

美式迷上美式後,始終不能理解怎麼會有人想加奶又加糖,破壞咖啡單純而美好的味道。兩人還為了究竟是拿鐵好喝還是美式好喝而爭執不下,即使已經離開咖啡廳,誰也不想妥協,賭氣似的走在一前一後的路上。

「雖然我知道你喜歡喝拿鐵,但在吵架的時候,難道就不能順著我一下嗎?」

「雖然我知道妳喜歡喝美式,但在吵架的時候,難道就不能順著我一下嗎?」

即使明白彼此都沒有對錯,卻也想透過對方向自己妥協來證明彼此的愛意。當時年少輕狂,以至於看不清自己的幼稚或者愛面子,所以到最後,居然連對方的喜好都沒有辦法寬容的愛著。

生活推著他們向前,也推著他們做選擇。美式終究成為了美式,拿鐵也終究成為了拿鐵,美式最先下定決心離開,並非不愛,而是不適合再愛。

接下來,讓我們來朗讀拿鐵遠方給我的來信,好嗎?

16128296_1269815993109616_1237139391_n

美式:

好久不見了!智利的天氣很好,山上總是可以看見日出,但即使太陽照在身上是暖的,空氣還是冷的令人打顫。

離開島嶼也三年了,當初拋下工作、對關心我的妳吼了幾句、衝出咖啡廳後,除了酗酒之外,似乎不太記得有發生什麼事,除了妳,妳在咖啡廳中擔心的神色,即使暈眩卻仍清晰地浮現。我直到最近才比較清醒,在智利的小學當兼職的音樂老師,目前在適應單身的生活,也試著不再想妳和以前的日子。但看看這封信,很明顯又失敗了啊!

在這裡,每一次的日出日落都想與妳分享,每一個寂寞胡思亂想的夜裡多希望妳在。每一次遠行,我都希望把我自己帶走,但當我走的越遠,心卻越慌亂。當我越不能去想念妳,我就越克制不住這份想念。

對不起,說太多了!我很想妳,當然也只能想念妳而已,我總不可能跟一個七歲小孩搶媽吧!

美式,請務必幸福快樂

拿鐵.


後來,我拿起了筆,在信紙上若有所思的點了好幾下,接著,提筆回信給拿鐵,短短的,沒有署名,因為我知道他明白是我。

我一直都在,在你的心裡,用你熟悉的形象陪伴你。

所以,每一次旅行,請勇敢的往前,不要躊躇與回頭探望,因為我一直都在。每一次夜深失眠,請緊緊擁著棉被像擁著我,然後放心的睡,別怕!我一直都在。每一次日出與日落的激動,並不要吝惜對身旁的人分享,你說的每一句話,在你身邊的我一樣會聽見。

我會陪伴你,直到你遇見想要奮不顧身去愛的人為止,才會默默的離開。相信我,那時身陷幸福的你,是絕對不會發現我離開的,最終你會心安而且平靜的,把我從你的心裡放下。

信丟進了郵筒,框啷的聲響,我合手祈禱:「請務必把這封信寄到遙遠的智利,拿鐵的手裡。」而後,我仰頭望著島嶼的日落,似乎被一種溫暖的氛圍緊緊的包圍著,祝福著。
過了多年,我沒有再收到拿鐵的來信了。是的,有一天,你會發現記憶中的我已經跟不上你嶄新的生活,然後會有另一個同樣美好的女孩走到這個位置,你再也不會想念當初的espresso。

拿鐵!我深切的知道,從今以後,你會永遠幸福與美好。

後記:

如同文末的祝福,不再為過去而難過,即使不夠勇敢也沒有關係,即使沒有經過允許,偷偷懷著愛的形象也沒有關係。在這滿是想念與傷痛甚至是懊悔的路上,我們看似徬徨,卻也緩緩的往幸福與美好的未來前進著。

發表留言